駕駛安全:坐後排也一定要系安全帶

2018/11/03


駕駛安全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不過今天香港駕駛學院的小編就講一個大家非常容易忽視的安全隱患:後臺系安全帶。


有不少香港人都認為汽車後排座位相比前排更加安全,因此大多數坐在後排的乘客都沒有養成在後排使用安全帶的習慣。大眾的安全意識,僅僅只放在了前排,而忽略後排的安全。


在美國,IIHS(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的調查結果也大致相同,成人會為坐在後排的兒童系好安全帶,而自己認為後排較為安全,而忽視了安全帶的使用。


因此,IIHS在近日進行了一次針對後排乘員未系安全帶的碰撞測試,碰撞模擬時,時速為56km/h。


測試結果顯示,在正向碰撞當中,未系安全帶的後排乘客,在碰撞當中會因慣性力向前移動,膝部以及頭部會與前排乘客座椅發生嚴重碰撞,並在碰撞後向上方移動,頭部與汽車頂棚再次發生碰撞,有頸部、頭部重傷致死的可能。


同時更加引起IIHS關註的現象是,後排乘客因未系安全帶,在發生碰撞時向前移動擠壓前排乘客座椅,導致前排乘客被重重的按在方向盤上,彈出的氣囊幾乎喪失了任何保護作用,即便前排乘客系上了安全帶,也有極高的死亡可能性。


而針對此類現象,另一項研究表明,如果後排乘員不系安全帶,即使前排乘員系了安全帶,在車禍中的死亡風險也會提高5倍,因為後排乘員會沖撞到前排。


因此,我們在日常乘車過程中,無論坐在哪個位置都應該主動系好安全帶。


簡單來說,後排安全帶和前排安全帶是同樣重要的。我們的安全意識也要隨之逐步提高,才能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