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車考車牌大講堂:車牌如何續領?

2018/11/05


根據香港法律法規,屆滿超過三年將不能續領。如車牌持有人未能於正式車牌屆滿日期後三年內提出續領申請,那麽他必須重新慘加駕駛考試並度過準駕駛期,才可拿到私家車/輕型貨車/電單車/機動三輪車的正式車牌。


此外,如車牌持有人未能於正式車牌屆滿日期後三年內提出續領申請,他亦須待重新取得私家車或輕型貨車正式車牌兩年後,方可再次提出申請商用車輛車牌。為提醒車牌持有人及時續領車牌,運輸署會在其車牌到期前,向執照持有人寄發壹份印有續領密碼的“正式車牌續領通知書及申請表格”。運輸署亦會向車牌過期快將三年而仍未續領的執照持有人再次寄發提示通知。續領車牌手續可於執照屆滿日前四個月內,或執照屆滿日起計三年內辦理。持有過期車牌人士是不能駕駛車輛的。


執照持有人可使用“正式車牌續領通知書及申請表格”及其提示通知 ,或“正式車牌及駕駛教師執照新領、續領及加領申請表格” ,透過以下3種途徑向運輸署辦理續領車牌申請。


(1) 郵寄至東九龍郵政信箱68115號,郵資不足的信件將不獲接收。為使郵件能妥善送達本署,請確保郵件貼上足夠郵資及註明回郵地址。


(2) 投入各運輸署牌照事務處之投遞箱或全港18 區指定郵政局內特設之投遞箱PDF (*列印版本) (毋須貼上郵票);


(3) 親身或委託別人往運輸署牌照事務處櫃枱 (建議透過網上或致電3763 8080 預約辦理續領申請)。


此外,亦可透過網上辦理續領車牌。除了使用數碼證書外,執照持有人亦可使用列印在正式駕駛執照續領通知書及申請表格及提示通知表格上的“續領密碼”,以及其在本署記錄的身分證明文件號碼,來作身分核實。如妳之前未曾收到續領密碼,又或已遺失密碼,妳可向運輸署申請重新發出該密碼 。


關於續領車牌的有效期及費用,需要以實際申請條件而定。


香港Driving Pro 成立於2009年,由幾位運輸署認可的駕駛教師親自主理,提供駕駛考試課程及相關資訊。我司主要教授駕駛輕型貨車及私家車,與及各試場的應試技巧。香港學車考車牌就來香港Driving Pro駕駛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