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手司機如何提高駕駛技術?(二)

2018/03/18


大家在經過駕駛學院取得駕駛證之後,已經能熟練地掌握駕駛基本要領了,可以在正常道路上完成獨立開車。但是這時候大家的駕駛技術水準還很生澀,需要更多的實際經驗與實踐操作來提高駕駛技術。


1、要想提高駕駛技術,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開多練。在不同的道路狀況下行駛,繁華的市區、農村小路、盤山公路、高速路等等,駕駛過的地方越多,經驗就會越豐富。也可以駕駛不同型號的車輛,自動擋、手動擋都可以嘗試,這樣也會積累豐富的駕駛經驗。


2、控制好油門和離合,其實油門離合的操作難點就是掌握油門離合的切換與檔位的關係,每個車的車況都會有細微的不同,這個是最需要駕駛人員多花點時間去瞭解這輛車的“脾氣”。


3、用正確姿勢把握方向盤,左右手分別在九點鐘和三點鐘方向,不要單手駕駛,以免發生突發情況,無法做出及時的反應。


4、不要長時間使用抵擋位行駛,最好讓發動機的轉速保持在該檔位較低轉速的範圍內。要及時切換擋位,的要領在於學會聽清發動機的聲音。車速快、擋位低、拖擋的時候,發動機會發出“嗡嗡”的轟鳴聲;反之,車速低、擋位高的時候,發動機動力明顯不足,聲音會異常,同時還會發生車身抖動。


5、刹車時應提前根據車速判斷制動距離。刹車時切記不要把刹車踏板一踩到底,應採取多次點刹車的方式,讓速度降下來。待待車輛基本停穩後再踩住刹車。


6、開車、轉彎或者泊車、切換道路的時候,要養成開車時多留意後視鏡的好習慣,時刻關注周圍的路況,做到安全駕駛。


7、轉彎時注意儘量取大角度,讓車頭盡可能正向進入。同時還要考慮到車輛盲區部分,提前判斷是否會觸碰障礙物,並且讓彎道內側的後輪能夠順利通過。


對於新手司機來說,最重要的不是把車開的快,而是進一步提高駕駛技術,把車開得穩。想獲得更多提高駕駛技術的方法,請關注DRIVING PRO 香港駕駛學校官網: www.drivingpr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