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driving pro帶您瞭解汽車開空調與不開空調的油耗相差多少?

2018/03/19


炎炎夏日,朋友們的愛車的油耗也隨之增高,有些人會說是開空調影響了好有,的確開空調使油耗升高,因為空調會佔用發動機的功率,通俗的講就是發動機做的功一部分會給了空調,所以開空調時會覺得動力比不開空調時略差一些,油耗會高一些。


    


對於汽車空調來講,她就是是一臺小型的發動機,一般約占車輛發動機功率的20%。所以,一臺百公里油耗10升油的汽車,開空調後的油耗大概會增加2升左右。而且如果車子的排量較小,你帶開空調後你得車子的動力會明顯得下滑,尤其是在上坪的時候,因為你的發動機在超負荷工作,油耗上升是必然的。


瑞士聯邦環境局2010年曾委託瑞士聯邦材料科技實驗室(Empa)對汽車空調對於油耗的影響做過一次專項測試,分別選用的六輛車在不同環境,不同溫度下對油耗的影響。


測試結果表明,油耗的增加與汽車排量和車速,還有溫度越高,濕度越大,汽車的油耗就消耗越大。在溫度一樣的情況下,濕熱天氣明顯就比幹熱天氣費油使用空調更費油。


汽車空調的主要部件就是壓縮機,而說到壓縮機就不能不提到功率,就像我們家裏所用的空調一樣分為定頻和變頻的。定頻的意思就是指只要空調運轉,他的功率就是固定的,所以消耗基本上也是固定的,而溫度和風量主要是靠混合自然空氣和鼓風機調節,所以能耗並沒有因為溫度降低而減小。


另外一種變頻空調,就是在更換了變頻專用壓縮機和壓縮機控制器,變頻空調可以根據需求和檢測外部環境溫度來控制壓縮機功率和轉速來達到恒溫效果,也就是所溫度高的時候壓縮機會超負荷工作,溫度降低後,壓縮機就會減小功率,從而可以節約燃油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