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車時方向盤控制不好怎麼辦?

2018/04/06


打方向盤是司機們應該學會的最基本的駕駛技巧之一,經常有學車的朋友告訴我們說不知道為什麼,方向盤總是打不好,不能隨心隨欲的控制。今天DRIVING PRO香港駕駛學校的教練就為您詳細介紹一下正確打方向盤的技巧,希望對你在香港考牌有所幫助。


其實無法隨心操作方向盤很大原因就是沒有把方向盤握正確,正確的姿勢是,兩只手放在方向盤上,分別處在3點鐘方向和9點鐘方向。如下圖所示,多數車型在這裏都設計了凹槽,還是很容易上手的。



那麼方向盤向兩側轉動時,應該如何操作呢?下麵我們以向右轉動方向盤為例為大家講解一下。當方向盤向右時,左手為主向右開始轉動,右手跟著轉動。當左手轉動到不方便再轉動的位置後,右手握住轉向盤左上方,左手鬆開。右手轉動轉向盤,左手轉換姿勢,回原位。




當汽車快要轉彎完成時,進行方向盤回位操作,此時方向盤回位要採用與向右轉動轉向盤相反的要領,手往相反方向轉動。也可利用轉向盤自動回正力,自動回位。


如果汽車轉動的圈比較大,轉一把方向盤還不夠的時候,上方手臂不動,下方手臂換到上方握住方向盤,此時兩手還是"3點9點"位置,繼續打第二把。


最後DRIVING PRO香港駕駛學校的教練在這裏提醒廣大學員,方向盤對司機而言是最重要的,一刻也不能放鬆,在緊急情況下,方向盤脫手是非常危險的(例如行駛過程中輪胎爆胎)。只有養成正確的駕駛習慣這樣,才能最準確、最快速的實現轉向和回正的動作。日常駕駛雖然沒有那麼激烈,但是養成好的習慣,遇到緊急情況時,你才能做出最迅速和最正確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