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駕駛學校教你汽車打滑時的處理方法

2018/04/08


一般遇到雨雪天氣,路面濕滑,汽車會出現打滑情況,這是非常危險的,那麼,汽車打滑怎麼辦呢?汽車打滑處理辦法有哪些呢?今天DRIVING PRO香港駕駛學校的教練就為您詳細介紹一下汽車打滑如何處理,希望對你在開車時處理突發事件有所幫助。


為什麼在濕滑的路面,車輪會打滑?


路面濕滑導致輪胎與路面的附著力不足,不當的操作,使車輛發生側滑、失控。


哪些路面容易導致車輪打滑?


地下車庫地面上噴的綠色油漆或塗層、道路標誌線(車道線、轉向指引線、斑馬線等都會採用一種略微凸起於路面的油漆來塗刷,下雨之後更加濕滑,這時就要留出更多的減速餘地,以免在上面刹車時造成車輪打滑)、高架道路上的接縫處通常都是光滑的金屬面也比較滑。


如何防止車輪打滑?


保持車距,雨天路面濕滑,車主隨時注意與前車的距離,防止緊急刹車導致的車輪打滑。在轉彎處一定要控制好車速,切忌車速過快而造成車輪打滑。


在雨天頻繁超車變線是非常危險的,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由於行駛速度較高,司機的視角變窄,加之路面濕滑,謹慎超車變線,切勿猛打方向、謹慎使用刹車,切忌急踩刹車


合理使用刹車,沒有配備ABS的車輛在遇到緊急情況時要採用“點刹”的方法,既不讓車輪抱死,又能達到迅速降低車速的目的,同時也能保證驅動輪不被鎖死而導致車輪側滑。


在行駛過程中,遇到車輪打滑時該如何操作


1)、前輪打滑


第一步:緩緩放鬆油門踏板,不要放開,保持汽車繼續行駛。如果驟然減速,可能引致後輪也打滑。不要踩下離合器或制動器,也不要轉正方向盤。


第二步:繼續緩緩轉動方向盤,轉入意欲行駛的方向,但不要轉得太急或過度。


第三步:汽車行駛方向校正後,回正方向盤,然後緩緩加速。


2)、後輪打滑


後輪打滑時,車尾會滑向一側,甚至車身猛力旋轉。不管是前輪驅動汽車還是後輪驅動汽車,處理的辦法是一樣的。


第一步:放開油門或制動的踏板,不要踩離合器踏板,別緊緊把住方向盤;


第二步:把方向盤朝車尾滑行的方向轉動,比方說車尾滑向右,就轉右向方。但轉動過度,汽車則會朝反方向打滑;


第三步:糾正打滑後,緩緩加速。


會發生後輪打滑的情況,通常是駛入彎路時速度太高或者是在平滑、粗糙不一或高路拱的道路上行駛,刹車過猛所導致的打滑。


總的來說前輪打滑時要注意車是前輪驅動,還是後輪驅動去處理。後輪打滑的處理的辦法則是一致的。


具體操作:不緩不急地放鬆制動踏板,直至四輪回複滾動,不要踩離合器踏板。


以上詳細的分析了車前輪、後輪打滑,以及四輪同時打滑的三種情況,遇到車輛打滑時,我們要會應對之外。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懂如何提前去避免車輛打滑。


DRIVING PRO香港學車網,為您提供香港駕駛考試課程及香港考牌相關資訊與服務。我司主要教授駕駛輕型貨車及私家車,與及各試場的應試技巧。香港真正的一對一教學,力求學生能夠學考同車。在香港想學車就選 DRIVING PR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