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車教練帶你瞭解手刹、N檔到底應該怎麼用

2018/04/15


很多人都會認為自動波的車開起來簡單,但是對於很多新手駕駛員來說,開車上路的時候還是存在很多問題,特別我們在駕校學習和考試時都是使用的手動波汽車,突然再來開自動波的車,很容易忽略一些細節。今天driving pro香港駕駛學校的教車師傅來講一下自動擋手刹、N檔應該如何配合。


到底自動波汽車停車時應該先放鬆腳刹,再拉好手刹,熄火,還是先拉好手刹,再放腳刹,熄火。究竟哪一種方式才對呢?對於廣大車友熱議的這個論題,driving pro香港駕駛學校的教車師傅指出:這兩種操作方式其實是沒有太大區別,要看情況來定。比如在有一定角度的斜坡上停車時,為了防止溜車,我們一般選擇先拉手刹,隨後再放鬆腳刹。


對於在平地上停車,兩種方法其實沒有任何明顯區別,只要車不移動,就不存在誰好誰壞。


平時我們開車時,一般只會用到D檔(前進),R檔(倒車),P檔(停車)。但是對於每輛車上都有的N檔,有什麼作用呢?

這也是一個許多車友熱議的話題。


N檔作用就是讓車在短時間停車時使用的。比如等候紅燈的時候,我們可以降低車速,波棍可以調到N檔。


當汽車不掛N檔停車時,汽車靜止時,牽引力和腳刹制動力是相同的,是相互抵消的,可以打個比方幫助大家理解,就是拔河的2隊人勢均力敵,雖然繩子位置沒有變動,但是雙方都在使勁中。時間久了或造成刹車片和齒輪的磨損,影響駕駛安全,所以不建議長時間這樣操作。


當車輛掛載N檔停車時,發動機的功率降低,汽車前進的牽引力基本上就消失了,同上面說的情況相比,可以更好的保護齒輪和省油。


在這裏driving pro香港駕駛學校的教車師傅告訴你在使用N檔短時間停車時,也有技巧的。可以用N檔加腳刹或者N檔加手刹來短時間停車。另外千萬不能在車身還在前進時掛N檔。很多自動波的車,就是因為空檔滑行時,把變速箱損壞的。所以,N檔應該在車身完全停穩時才掛。


以上就是driving pro香港駕駛學院的駕駛教練關於自動擋停車、手刹、N檔的一些基本介紹,相信對大家在開車過程中還是有所幫助的,新手們也快快get起來吧!


DRIVING PRO香港駕駛學院,為您提供香港駕駛考試課程及香港考牌相關資訊與服務。我司主要教授駕駛輕型貨車及私家車,與及各試場的應試技巧。香港真正的一對一教學,力求學生能夠學考同車。在香港想學車就選 DRIVING PR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