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常識:各種情況下的刹車技巧

2018/05/29


經常有老司機給我講,判斷一個司機否是合格,不看他開的有多快,而是開的有多穩,開車上路前一定要學會如何“刹車”。今天DRIVING PRO香港學車網的小編就為您介紹一些刹車技巧,希望對你駕駛汽車有些幫助。

 

1、行進中的刹車技巧:

 

跟車時一定要與前方車輛保持一個安全距離,不要跟的過緊,當發現前車開始刹車(刹車燈點亮)時,就將腳放在刹車踏板上,均勻加力,平穩減速至與前車速度基本一致,保持刹車踏板位置。然後再觀察前車的速度變化,調整刹車力度。如果前車的速度不再下降,此時可以緩慢鬆開刹車踏板,加速前行,繼續與前車保持同樣的車速平穩跟車。

2、過彎刹車技巧

 

汽車過彎時應該提前減速,方式車輛車速過高轉彎失去重心,造成翻車的事故,對於剛下過雨等濕滑彎道路面,如果緊急刹車的話容易發生打滑甩尾的危險,可以提前通過降低波箱檔位,利用發動機制動進行減速過彎。

 

3、停車時的刹車技巧:

 

踩刹車時不要猛踩刹車,應該在刹車距離相對充裕的前提下,緩踩刹車踏板,保持刹車力,再根據前車速度增大或減小力度,使車輛緩慢減速,然後緩慢抬升刹車踏板,直到停穩時完全時鬆開。

 

4、上坡時的刹車技巧

 

上坡因為車輛自重的原因,為防止車速下降過快造成失去動力向下溜車,踩刹車時應比平路上力度小一點,另外如果駕駛的是手動波汽車還需要注意進行減檔處理。

 

5、下坡路刹車技巧

下坡時一定要特別注意,不能長時間踩刹車,以免造成刹車片過熱,造成刹車失靈的嚴重後果,應採取點刹控制車速。手動波下坡應採取低檔位。香港盤山路較多所以一定要小心謹慎駕駛。

 

DRIVING PRO香港學車網,為您提供香港駕駛考試課程及香港考牌相關資訊與服務。我司主要教授駕駛輕型貨車及私家車,與及各試場的應試技巧。香港真正的一對一教學,力求學生能夠學考同車。在香港想學車就選 DRIVING 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