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考車牌相關的問答匯總

2018/06/13


經常有學員諮詢我們學車考牌相關的問題,為了方便解答學員的疑問,我們整理了香港考車牌相關的問答匯總,希望對大家有些幫助。

 

1、香港考車牌有沒有年齡限制?

 

只要年滿18歲及不超過70歲都可以學車。

 

2、可否只學車,不參加駕駛考試?

 

當然可以,只參加相關的理論和駕駛練習,不參加考試,只想瞭解初步駕駛知識及技能這些都是完全自願的。

 

3、什麼是政府指定駕駛學校?

 

所有課程內容、師資、教學質素,均受運輸署監管。並須設有私家場地給予考生練習中期試課程及考試,毋須在公眾地方尋找適合練習泊位的地方。固定路試考試場,重考都毋須抽籤另定考場。

 

4、通常要學多少課時,才可以考獲車牌?

 

這個因人而異,看學員的接受能力,規定中學習私家車不得少於22節,輕型貨車不得少於25節。

 

5、考獲輕型貨車牌,可否駕駛私家車?

 

是可以的。但是擁有私家車牌的駕駛員不能駕駛輕型貨車。

 

6、駕駛額定人數7人的汽車,是否須要輕型貨車牌?

 

不須要,私家車牌可駕駛7人或7人一下車型。

 

7、私家車/輕型貨車考車牌的流程是什麼?

 

初學車人士須要通過三個部份考試及格才可獲發駕駛執照

 

筆試→中期試→路試 

 

筆試為20條選擇題,題目選自『道路使用者守則』須答對16條或以上題目,方為及格

 

中期試主要考斜坡開車停車,泊位及窄路掉頭 

 

路試在運輸署訂定的考試路線進行,考生須熟練正確運用波檔、油門、判斷時間車速及行車距離等等以適應各種路面交通情況。

 

8、多年前曾考筆試或中期試及格,但沒有證明文件,是否要重考?

 

理論上是不須要,不過最終結果要根據運輸署是否有相關的學習考試記錄,並進行裁定。

 

9、P 牌是否由考試及格當日起計算1年?

 

不是,是由 P 牌發出日期起計算一年 。

 

10. 使用P 牌在駕駛時有什麼要求?

 

私家車 / 輕型貨車 / 電單車 / 機動三輪車

 

必須在車輛前面及後面的擋風玻璃展示P字牌

 

在任何路段行駛,P 牌的車速限制不可超過每小時70公里; 即使在該路段有車速限制是超過每小時70公里,亦不得超過每小時70公里

 

在設有3條或以上行車線的快速公路上,車輛不得行駛最右的行車線(快線)

 

11. 考獲私家車 / 輕型貨車 P 牌後,可否申請國內車輛駕駛執照 / 國際駕駛執照?

 

須持有有效正式駕駛執照(滿 P 牌一年方可換領正式駕駛執照),方可申請國內車牌/國際車牌。

 

12. 如已持有私家車 / 輕型貨車執照,何時可考的士 / 巴士 / 中型貨車駕駛執照?

 

持有私家車/輕型貨車正式駕駛執照滿兩年,才可申請考取的士牌/巴士/中型貨車。

 

13、持有內地通行証 / 護照 / 澳門身份證,可否在香港學車?

 

可以,你只須持有上述有效期內之身份証明文件便可以選擇香港駕駛學校進行學習、考試。

 

DRIVING PRO香港學車網,為您提供香港駕駛考試課程及香港考牌相關資訊與服務。我司主要教授駕駛輕型貨車及私家車,與及各試場的應試技巧。香港真正的一對一教學,力求學生能夠學考同車。在香港想學車就選 DRIVING PR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