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學校都學不到的一些學車知識

2018/08/10


有不少交通事故是由錯覺導致錯誤操作所引起的,錯覺產生的因素有很多,一般來講主要有3點:生理、心理及環境。


今天香港Driving pro駕駛學校提醒廣大司機朋友,特別是新手應該瞭解這些易引起錯覺的情況,並在行車中加以預防,才能保證行車安全。


五種容易產生錯覺的情況:


1、光線錯覺:陽光下路旁樹木或樓房交替變換的陰影、路面積雪的反光、進出隧道時光線的變化、高溫路面氣體折射反射光線等,都容易使駕駛人產生眩暈,形成光線錯覺,從而導致操作失誤。


2、速度錯覺:行車過程中司機容易根據周圍景物移動作參照物來估計車速,這樣容易造成車速誤判。路邊景物多時易高估車速,景物少時易低估車速,特別是誤將高速低估是非常危險的。容易發生追尾事故。


3、彎度錯覺:一般對於未超過半圓的圓弧,駕駛人往往感覺到的曲率半徑總是比實際的小,圓弧的長度越短越感到曲率半徑小。在連續轉彎的山道上行駛,駕駛人會感到山區比平地容易轉彎,所以在行駛中高速連續急轉彎是很危險的。


4、距離錯覺:新手司機有時會對會車間距、跟車距離產生錯覺,常見的有:同樣距離,白天看起來近,而在夜間較昏暗時感覺遠;前面是大車時感覺距離近,是小車時感覺距離遠。使會車的距離不夠和跟車的距離過近都容易導致事故的發生。


5、顏色錯覺:在市區等交通複雜路段,周圍景物五顏六色,相互交錯,容易分散司機的注意力,特別是夜間,容易將路口紅綠燈當成霓虹燈;把停駛車輛的尾燈當成行駛車輛的尾燈;把前車的刹車燈錯看成尾燈等。另外,夏季戴墨色太陽鏡時易將淺色物體“濾”掉,產生錯覺。


香港DRIVING PRO駕駛學校為您提供香港駕駛考試課程及香港考牌相關資訊與服務。我司主要教授駕駛輕型貨車及私家車,與及各試場的應試技巧。香港真正的一對一教學,力求學生能夠學考同車。在香港想考牌就選 DRIVING PRO !